Megrez

享受孤独。
是一位有想法但坚持咕咕的isfp写手。

蓦山溪

题目无所谓了

,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取啥好,就这样吧。

本来想写鄂湘,结果越到后面越像湘鄂。

不喜勿喷,写得怪怪的产物。

3000+,能接受天打雷劈烂文笔的请下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湘独自生活,想来也有358年了。

从前他总是仰望着鄂,看着他的许多模样:风光无限的、伤痕累累的、狼狈不堪的、病气缠身的……鄂傲骨不屈,他的豪气和令人意外的细腻温柔中和,而他的子民和他一样,热情的面貌下,却带着恰到好处的疏离。

湘只是在一旁看着。

有时候他会和鄂闲聊几句,更多的时候,他都是落后鄂半步,沉默的看着他的背影。



洞庭湖的灵气所孕育出的楚文化是鄂和湘的根本,南北两岸的人民分离久了,又延创出不同的风俗,但至少——他们是在一起的,无论如何也是骨肉相连的一家人。

康熙三年以前,湘始终认为他和鄂会一直生活在一起,而直到那一年,他被朝廷赐名“偏沅”,自此开始独立自主的生活,这才意识到,他和鄂的命运早在明朝两广分离湖广行省的时候就有了预兆,就注定了朝廷不会任由楚地繁盛。

人民可以发展得好,这是他们希望看到的,但他们不想看到一个地域大而富有的楚地,一旦强大到一个程度,他们就有了危机感。

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,所以湘和鄂走向了不同的路。



湘一直知道鄂的人缘好,这归功于鄂优越的地理位置——北上秦、豫,南下湘、赣,东有皖西有渝,但他倒不怎么担心。

鄂家人民和他家还有赣家的,磕cp那是磕到飞起,都不用正主发糖,直接在自家圈里抠,这也间接使他们三人关系更进一步。再加上他们又是领居,使湘在日常生活中见到鄂的次数直线上升,他们两个还经常约着一起去赣家串门。

这种平静生活,持续到了那一年初。



鄂病了,很严重,武汉的伤害给了他严重的打击。

即使鄂在意识到这件事到底有多么严重,第一时间封锁了自己的一切对外开放通道,还是无法避免的看着疫情蔓延全国,初期的突然,使人们无法冷静,随之而来的谩骂怨恨化为刀剑,在鄂身上留下无法恢复的伤疤。

鄂什么也做不了,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发生。

他甚至只能看着在他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,就在他面前消逝。



鄂的选择其实有两个,第一个是选择全力以赴挽回,第二个……是放手不管,任由病情加重。

怎么可能,他怎么可能会选第二种,不论祖国的命令,他自己也无法忍受。

好在祖国快速做出行动,人们也知道发生的事也无法阻止,渐渐停下发散自己的负能量,各司其职。

其他人或许来不了,但接壤的那几个还不容易么?尤其是经常混在一起的,他们自己还不会跟着援鄂人员来探望病患么?

比如湘,也如赣。



赣比湘快一步到达武汉,倒不是因为用了什么法子,单纯是因为坐飞机南昌到武汉的距离更近。

他在见到鄂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,毕竟连他情况都不怎么好,更别提作为疫情爆发处的鄂,何况还有那些在疫情初期的话……

然而鄂跟他记忆里一点差别都没有,除了脸色苍白,手腕没被衣服盖住的地方露出疤痕之外,鄂真的没什么变化。

“要喝点什么吗?”鄂冲赣道。

赣坐在鄂对面,默默看着面前的水:“你给我选择了吗?”

“嘿……大家都是病患,喝什么茶。不要给我,给我渴的。”

赣把鄂伸过来的手给塞回去,在喝茶之前顿住了动作:“你这次没在水里面加些奇怪的东西吧?”

鄂边笑边示意身边的空位:“这次祸害湘,你可别露馅儿了。”

赣沉默一秒,然后笑了起来:“当然,上次我被坑,湘还笑我的事记着呢。”



湘其实不太理解鄂家孩子的抱怨,例如什么他认为很离谱的……两湖他更出名这件事,而且他经常在鄂面前抱怨这件事。

“长沙确实有名。我挺喜欢你家菜的。”鄂再一次被叨叨jpg.

湘无意识地摸着杯沿,不是很满意前半句话:“你家武汉差哪了?军运会还不是在你家开的吗。”

“噢,真要说起来,在我家人们心里,军运会带来的知名度可能还没疫情高。”鄂耸肩。

赣选择性忽视鄂的后半句话:“你家湖南卫视的功劳,这年头哪家不看电视的。”

湘面对这个回答实在找不出反驳的点,只好拿起水杯喝下去,可惜在喝的那一瞬间,他没能看见鄂和赣意味深长地笑,否则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把水杯推得远远的,当然,前提是他看见了。

“你怎么还加盐了??”成功入套的湘看着他的好哥哥和好兄弟,深感三人行必有一人遭殃这个道理。

鄂苍白的脸色衬得他的笑格外无辜:“哎呀,跟上次一样,只不过迫害对象换了而已。味道怎么样?”他故意停顿了下,然后笑得更放肆了,“好久没见了,送你一点小心意,不用谢哦。”

湘一脸麻木地看着鄂笑,然后扭头对赣说:“你也参与了?这个量不像是鄂会给的,上次还是我看着他‘手抖’。”

“这么说我还给少了?这可是增进感情新方式。”赣笑得毫无负罪感,“喜欢吗?”

湘湘能怎么办,湘湘只好先暂时放过他倒霉的哥,撸起袖子找他的好兄弟算账去了。

总之最后场面挺混乱的。



赣看了眼手机,飞速打字回复了几句,扭头对鄂无奈道:“南昌那边在催了……我先走了,等你好了再一起聚聚?”

鄂抬手拍赣的肩,顺势半倚在他身上笑道:“嗯,记得消毒啊什么的……都注意点,你脸色怪吓人的,下次见面我要看到你养回来啊。”

湘本来回复长沙消息,闻言抬头仔细看鄂的脸,不一会儿就给出自己的点评:“谁都没你更吓人。”

某人盯:“……啧,赶紧滚吧。”



湘跟赣聊了几句,看着人走了后又扭头去找鄂,好不容易在人群里找到目标,就看见他又在低头看手机屏幕,不知什么时候又皱起眉。

鬼使神差的,湘走过去伸出手,挡住了鄂的视线,对着鄂诧异的目光淡定道:“没什么好看的,天天看也不能一天内清零。”

鄂有些好笑:“你怎么知道我看什么?”

“猜都猜得到。”湘没好气,“等好了打算怎么办?”

“还能怎么办……能好好过日子就过,反正总会再爆发,这谁管得住?唯一能做的不就是对这件事上心点,免得又遭殃。”

也是啊……湘不用刻意去想鄂说得这层潜意思,他都知道以后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……尤其是武汉,这还需要明说吗?

本来湘还沉默着,但不知为何,他看着这样问什么就答的鄂,不自觉的走神了。



是湘第一次见鄂的时候。

那时候的湘的土地面积放在现在说,就是不完整,仅有现在的南部那一块儿……这倒解释了他为什么是个少年状态。

但鄂不一样,鄂看上去是青年的意气风发,当时的楚国首都在荆州。

虽然他们二人的第一次见面很不愉快,如果只是指刚开始的那一段时间的话。

两人就这么面对面坐着,鄂在看政务,湘在那喝茶,气氛是诡异的和谐,一直持续到鄂将最后一份看完并整理好,湘才从窗外的风景收回目光,瞪着鄂:“你是哑吗?处理这些之前也没见开口说话。”

而被说是哑巴的鄂也不气恼,微笑对湘道:“这倒是我疏忽……我以为你哑来着。”

就冲这么一句话,湘满脸黑线的一直到进了荆州城内,才结束了用行动告诉鄂什么才叫做哑巴的幼稚行为,然后又开始了东张西望的孩童行为。

只不过,在第N次回头确认一直落他身后几步距离的鄂是否还在时,湘终于忍不住了:“你能不能走我前面?我总得回头找你。”

鄂自然地把话打包送回去:“那我为什么不能走你后面?你可以不回头,我又不会丢。”

湘转身站定在鄂面前,抬头皱着眉看比他高一些的鄂,正好对上鄂垂落的视线:“只是想让你在前面,不可以吗?”鄂对此行为的反应是想笑:“次次参加一些宴会次次跟我错过,是我的背影还没让你看够吗?”“我不管,你答不答应吧。”

是谁最后屈服了?我不说。



看着突然走神的湘,鄂头疼地把手在他面前晃了晃,谁知道还没聊两句,开话头的就不知道神游去哪了,鄂已经不想说话了,但可惜还是得说:“湘?你在不走就得换票了,回长沙要不少时间啊。”

湘默默盯着在他面前晃的那只手,直犯嘀咕:“就算是第一次见面也没见你急着让我走来着。”

鄂手一顿,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扬眉道:“你说什么?什么第一次?”

“……我说!”湘没好气扬声答,“我说,下!次!见!”

“……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知道写什么了,就这样吧,文笔很烂,勿喷。

来看百老师的神作啊!!这个鄂哥把我带进坑了!!当即开始激情码字!

(已跟百老师授权啦,有机会可以试试老师的画给我的感觉写文。)

“饮尽忠义酒” 

我,鄂家孩子,所以感慨良多。

就这样吧,不废话了,彩蛋是回忆那段的鄂哥对湘哥。

湖的朋友们手下留情啊啊啊啊啊。




评论(10)

热度(14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